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是肯·羅賓遜於2006年2月發表在官方TED會議上的演講,該演講為創建一個培養而不是削弱創造力的教育體系提出了有趣而深刻的感人案例。

截至2020年8月12日,據TED talk官網顯示,《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瀏覽量為66129870次,評論量為4961次,語言的字幕有62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學校扼殺創造力?
  • 外文名: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 演講人:Ken Robinson
  • 發表時間:2006年2月
  • 類別:兒童、創造力、文化、舞蹈、教育、親子、教學
  • 性質:TED演講
  • 播放平台:TED talk官網、網易公開課等
  • 演講時長:19:24
演講主題,演講概要,演講內容,演講鑑賞,衍生作品,觀點爭議,人物介紹,

演講主題

教育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區,因為文化等差異性的存在,教育不能被一概而論,存在的問題也是紛繁多樣,迥然不同。但肯·羅賓遜透過這些看似迥異的問題,看到了一個共同的嚴重問滲記櫻灑題—教育扼殺了創造力。肯·羅賓遜認為所有孩子都蘊藏著巨大的天資,可是人們卻無情地埋沒了他們的才能。由此,他引出了演講的主題—創造力。創造力在教育中的地位與讀寫能力一樣重要,人們應該一視同仁,給與他們相同程度的重視度。
《擔棵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中,肯羅賓遜爵士介紹了人們可以從人身上得到最好的。通常人們被教育成為優秀的工人,而不是創造性的思想家,一些學生的精力和好奇心沒有被培養出來就被忽視、污名化,產生了不良後果。肯·羅賓遜說:“我們正在教育人們發揮創造力。”

演講概要

在肯.羅賓遜這場講座中,他談到了教育和創造力之間的關係,用兩個鮮活的例子展現了孩子們喜歡冒險、具有創造性的天賦。然後指出,現今的教育體系正在扼殺孩子們的創造力。肯·羅賓遜指出,教育體系扼殺孩子創造力的原因是學校一直以來都過於看重學術能力的培養,因為等級觀念建立在兩種思想之上:第一個思想是對工作最實用的學科才是應該優先選擇的科目;第二個思想是學術能力是衡量智力的主要標準。肯.羅賓遜對此並不贊同,他向人們描述了企悼埋自己的智慧觀具有以下三個特點:多樣化、動態性和獨特性,並呼籲人們改變智慧型觀。

演講內容

早上好。你好嗎?
00:04
(觀眾)好。
00:06
很棒,不是嗎? 我被整件事嚇壞了。 事實上我要走了。
00:12
(眾笑)
00:18
會議有三個主題, 與我想談的相關。 一個是人類創造力的非凡證據。 在我們所有的演講中,在這裡所有的人中; 只是它的多樣性和範圍。 第二,它把我們放在一個地方,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就未來而言。 不知道事情會怎樣發展。
00:45
我對教育感興趣。 事實上,我發現每個人都對教育感興趣。 不是嗎? 我覺得這很有趣。 如果你在參加晚宴,你說你在教育部門工作-- 說實話,你不常參加晚宴。
01:00
(眾笑)
01:04
如果你在教育部門工作,你就不會被要求。
01:07
(眾笑)
01:10
你從來沒有被要求回來,奇怪的是。這對我來說很奇怪。 但如果你是,你對某人說, 你知道,他們說,“你是做什麼的?” 你說你在教育部門工作, 你可以看到血從他們臉上流出來。 他們說,“天啊,為什麼是我?”
01:23
(眾笑)
01:26
“我一整周都出去玩項紙船”
01:27
(眾笑)朵影市民
01:30
但如果你問他們的教育情況,他們會把你釘在牆上, 因為這是對人影響很深的事情之一,對嗎? 比如宗教、金錢等等。 所以我對教育有很大的興趣,我想我們都有。 我們有很大的既得利益, 部分原因是教育讓我們進入未來 我們無法理解。 如果你想一想, 今年開始上學的孩子們將在2065年退休。 沒人有線索, 儘管在過去的四天裡, 五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然而,我們注定要教育他們。 因此,我認為,不可預測性是非同尋常的。
02:12
第三部分是我們都同意了, 孩子們有著非凡的能力-- 它們的創新能力。 我是說,昨晚的Sirena是個奇蹟,不是嗎? 看看她能做什麼。 她很出眾,但我認為她不是,可以說, 在整個童年時期都是如此。 你所擁有的是一個有非凡奉獻精神的人。 他發現了一個天才。 我的觀點是,所有的孩子都很有天賦, 我們揮霍他們,相當殘忍。
02:46
所以我想談談教育, 我想談談創造力。 我的論點是,創造力現在在教育中和識字一樣重要, 我們應該以同樣的身份對待它。
02:58
(掌聲)
02:59
謝謝。
03:01
(掌聲)
03:05
順便說一句,就是這樣。非常感謝。
03:07
(眾笑)
03:09
所以,還有15分鐘。
03:11
(眾笑)
03:14
“嗯,我出生了。”
03:16
(眾笑)
03:20
我最近聽說了一個很棒的故事,一個正在上繪畫課的小女孩。 她六歲,在後面畫畫, 老師說這個女孩很少注意, 在這個繪畫課上,她做到了。 老師被迷住了。 她走過去對她說:“你在畫什麼?” 女孩說:“我在畫一幅上帝的畫。” 老師說:“但沒人知道上帝長什麼謎熱設樣。” 女孩說:“他們馬上就來。”
03:45
(眾笑)
03:56
我兒子在英國四歲的時候-- 事實上,老實說,他戀殼諒到處都是四歲。
04:01
(眾笑)
04:03
如果我們嚴格要求的話,不管他去哪裡,那一年他都只有四歲。 他在基督誕生的劇本里。你還記得那個故事嗎?
04:09
(眾笑)
04:10
不,這是個大新聞。 梅爾·吉勃遜完成了續集,你可能已經看過了。
04:14
(眾笑)
04:16
“降生第二” 但詹姆斯得到了約瑟夫的角色,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 我們認為這是最主要的部分之一。 我們的地方擠滿了穿著T恤衫的特工: “詹姆斯·羅賓遜是約瑟夫!” (眾笑) 他不需要說話,但你知道三位國王是怎么進來的嗎? 他們帶著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而來。 這真的發生了。 我們就坐在那裡,我想他們只是亂七八糟, 因為我們後來跟那個小男孩說, “你還好嗎?”他們說,“是的,為什麼?這是錯的嗎?” 他們剛換了。 三個男孩進來了,四歲的孩子頭上戴著茶巾。 他們把這些盒子放下,第一個男孩說:“我給你拿金子來。” 第二個男孩說:“我給你帶來沒藥。” 第三個男孩說:“弗蘭克寄來的。”
04:57
(眾笑)
05:10
這些事情的共同點是孩子們會冒險。 如果他們不知道,他們就會試一試。 我說的對嗎?他們不怕犯錯。 我並不是說犯錯和有創造力是一回事。 我們知道的是,如果你不準備錯的話, 你永遠不會想出什麼原創的-- 如果你不準備錯的話。 當他們長大成人的時候,大多數孩子已經失去了這種能力。 他們害怕出錯。 我們像這樣經營我們的公司。 我們污衊錯誤。 我們現在正在運行國家教育系統 錯誤是你所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 結果就是我們在教育人們 他們的創造力。
05:54
畢卡索曾經這樣說過,他說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問題是,隨著我們的成長,我們要保持藝術家的地位。 我強烈地相信,我們不會成長為創造力, 我們就這樣長大了。 或者更確切地說,我們是被教育出來的。 那這是為什麼?
06:12
我住在埃文郡的斯特拉特福,直到五年前。 事實上,我們從斯特拉特福搬到了洛杉磯。 所以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多么完美的過渡。
06:20
(眾笑)
06:22
實際上,我們住在一個叫斯尼特菲爾德的地方, 就在斯特拉特福德城外, 莎士比亞的父親就是在那裡出生的。 你被一個新想法打動了嗎?我曾經是。 你不認為莎士比亞有父親,是嗎? 你是? 因為你不認為莎士比亞是個孩子,是嗎? 莎士比亞七歲? 我從沒想過。 我是說,他已經七歲了。 他上了別人的英語課,不是嗎?
06:43
(眾笑)
06:50
那會有多煩人?
06:52
(眾笑)
06:59
“必須更加努力。”
07:01
(眾笑)
07:05
父親送他上床睡覺,莎士比亞說:“快上床去吧!” 敬威廉·莎士比亞。 “把鉛筆放下!”
07:11
(眾笑)
07:12
“別再那樣說話了。”
07:13
(眾笑)
07:17
“這讓每個人都很困惑。”
07:18
(眾笑)
07:23
總之,我們從斯特拉特福搬到洛杉磯, 我只想說一句關於過渡的話。 事實上,我兒子不想來。 我有兩個孩子;他現在21歲,我女兒16歲。 他不想來洛杉磯。 他很喜歡,但他在英國有個女朋友。 這是他一生的摯愛莎拉。 他認識她一個月了。
07:46
(眾笑)
07:47
別忘了,他們已經結婚四周年了, 因為當你16歲的時候已經很長時間了。 他在飛機上真的很難過。 他說:“我再也找不到像莎拉這樣的女孩了。” 我們很高興,坦白地說--
07:59
(眾笑)
08:07
因為她是我們出國的主要原因。
08:10
(眾笑)
08:16
但是當你搬到美國的時候,有些事情讓你印象深刻。 環遊世界: 地球上每個教育系統都有相同的學科等級。 每個人。不管你去哪。 你可能以為不是,但事實並非如此。 排在首位的是數學和語言,然後是人文學科。 最底層的是藝術。地球上到處都是。 在幾乎所有的系統中,藝術都有等級制度。 藝術和音樂通常在學校里被賦予更高的地位。 而不是戲劇和舞蹈。 地球上沒有教育系統 每天教孩子跳舞 我們教他們數學的方式。 為什麼? 為什麼不行? 我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 我認為數學很重要,但舞蹈也很重要。 孩子們總是跳舞,如果他們被允許的話,我們都會跳舞。 我們都有身體,不是嗎?我錯過會議了嗎?
08:59
(眾笑)
09:02
事實上,隨著孩子們的成長, 我們開始從腰部開始逐步教育他們。 然後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頭上。 稍微偏到一邊。
09:12
如果你以外星人的身份參觀教育 然後說:“這是為了什麼,公共教育?” 我想你得總結一下,如果你看看輸出, 真正成功的人, 做他們該做的一切, 誰能得到所有的積分,誰是贏家-- 我認為你必須完成公共教育的全部目的 世界各地 就是培養大學教授。 難到不是么? 他們才是出類拔萃的人。 我曾經是其中之一,所以。
09:37
(眾笑)
09:41
我喜歡大學教授, 但是,你知道,我們不應該阻止他們 作為所有人類成就的標誌。 它們只是一種生命形式。 另一種生命形式。 但他們很好奇。 我這么說是出於對他們的愛戴: 教授們有些奇怪的地方。 以我的經驗--不是所有的人,而是典型的--他們生活在自己的頭腦中。 他們住在那裡,稍微偏到一邊。 它們在某種程度上是不真實的,你知道的,以一種字面的方式。 他們把自己的身體看作是頭部的一種運輸方式。
10:10
(眾笑)
10:16
不是嗎? 這是讓他們參加會議的一種方式。
10:19
(眾笑)
10:25
順便說一句,如果你想要身體外體驗的真實證據, 去參加一個高級學者的住宅會議 最後一晚跳到迪斯科舞廳。
10:34
(眾笑)
10:37
在那裡,你會看到的。 成年的男人和女人不受控制地扭動著,失去了節拍。
10:43
(眾笑)
10:45
等它結束,這樣他們就可以回家寫一篇關於它的論文。
10:49
(眾笑)
10:51
我們的教育制度是以學術能力的觀念為基礎的。 這是有原因的。 世界上沒有公共教育系統, 真的,在19世紀之前。 它們都是為了滿足工業化的需要而產生的。 所以等級制度是基於兩種思想的。
11:07
第一,最有用的工作科目是在頂端。 所以你可能被善意地引導離開學校的事情 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 你喜歡的東西, 理由是你永遠不會得到這樣的工作。 是那么回事嗎? “不要做音樂,你不可能成為一名音樂家; 不要做藝術,你不會成為藝術家的。“ 善意的建議--現在,大錯特錯了。 整個世界都捲入了一場革命。
11:30
第二是學術能力, 它已經真正主宰了我們的智慧觀, 因為大學以自己的形象設計系統。 如果你想一想, 世界範圍內的整個公共教育體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大學入學。 結果是很多人都很有天賦, 聰明有創造力的人認為他們不是, 因為他們在學校做得很好 不被重視,或者被污名化。 我覺得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11:55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數據,在接下來的30年裡, 全世界將有更多的人通過教育畢業。 從歷史開始。 更多的人。 這是我們討論過的所有事情的結合: 技術及其變革對工作的影響, 人口統計學和人口的巨大增長。
12:12
突然之間,學位就一文不值了。 這不是真的嗎?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如果你有學位,你就有工作。 如果你沒有工作,那是因為你不想要工作。 坦白說我不想要。
12:25
(眾笑)
12:26
但是現在有學位的孩子們經常回家 繼續玩電子遊戲, 因為你需要上一份工作需要學士學位的碩士學位, 現在你需要另一個博士學位。 這是一個學術膨脹的過程。 這表明整個教育結構正在我們腳下發生變化。 我們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我們對情報的看法。
12:45
我們知道關於智力的三件事。 第一,它是多樣化的。 我們以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方式來思考這個世界。 我們在視覺上思考,在聲音中思考,在運動上思考。 我們用抽象的術語思考,在運動中思考。 第二,智力是動態的。 如果你看看人類大腦的相互作用, 就像我們昨天從一些演講中聽到的, 智慧型是非常互動的。 大腦沒有被分成幾個小隔間。 事實上,創造力-- 我把它定義為擁有有價值的原創想法的過程-- 很多時候 通過不同學科的互動來看待事物。
13:22
順便說一句,有一條神經連線著大腦的兩個部分, 叫胼胝體。 女人身上更厚。 昨天海倫下班後,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女性更擅長多任務處理的原因。 因為你是,不是嗎? 有大量的研究,但我從個人生活中知道。 如果我妻子在家做飯,這不經常。 謝天謝地。
13:45
(眾笑)
13:48
不,她很擅長某些事情。 但如果她在做飯,她是在和電話里的人打交道, 她在和孩子們說話,她在畫天花板--
13:55
(眾笑)
13:56
她在這裡做心臟直視手術。 如果我做飯,門就關了,孩子們都出去了, 電話在鉤子上, 如果她進來,我會生氣的。 我說,“泰瑞,求你了,我想在這裡煎雞蛋。”
14:07
(眾笑)
14:14
“讓我休息一下”
14:15
(眾笑)
14:17
實際上,你知道那個古老的哲學問題嗎, “如果一棵樹倒在森林裡,沒人聽見,它會發生嗎?” 還記得那個老栗子嗎? 我最近看到一件很棒的T恤,上面寫著, “如果一個男人在森林裡說出他的想法,而沒有一個女人聽到他的話, 他還是錯了嗎?“
14:32
(眾笑)
14:40
關於情報的第三件事是, 很明顯。 我現在正在寫一本新書,名叫“神,” 這是基於對人們的一系列採訪 關於他們是如何發現自己的天賦的。 我被人們怎么會在那裡迷住了。 這真的是因為我和一個很棒的女人進行了一次談話 也許大多數人都沒聽說過,吉莉安·林恩。 你聽說過她嗎?有的有。 她是個舞蹈編導,每個人都知道她的工作。 她演了“貓”和“歌劇幻影”。 她很棒。 正如你所見,我曾經是皇家芭蕾舞團的董事會成員。
15:09
(眾笑)
15:11
有一天我和吉莉安共進午餐。我說,“你是怎么成為舞蹈家的?” 很有趣。 當她在學校的時候,她真的很絕望。 學校,在30年代,寫信給她的父母說, “我們認為吉莉安有學習障礙。” 她無法集中精力,坐立不安。 我想現在他們會說她患有多動症。 你不會吧? 但這是上世紀30年代,多動症還沒有被發明。 這不是一個可用的條件。
15:34
(眾笑)
15:38
人們不知道他們可能有這種病。
15:40
(眾笑)
15:42
不管怎么說,她去看了這個專家。 所以,這個橡木鑲板的房間,她和她媽媽在一起, 最後她被領著坐在這張椅子上, 她在手上坐了20分鐘, 當這個男人和她母親談話的時候 關於吉莉安在學校遇到的所有問題, 因為她打擾了人們,她的作業總是遲到,依此類推。 八歲的小孩。 最後,醫生走過去坐在吉莉安旁邊說: “我聽過你媽媽告訴我的所有事情。 我要和她私下談談。 在這裡等著。我們會回來的。我們不會太久的,“ 然後他們就離開了她。
16:16
但當他們走出房間時, 他打開桌上的收音機。 當他們走出房間時, 他對她母親說:“站起來看著她。” 從他們離開房間的那一刻起, 她站起來,聽著音樂。 他們看了幾分鐘,他轉身對她母親說, “林恩太太,吉莉安沒病 她是個舞者。 帶她去舞蹈學校。“
16:39
我說,“出什麼事了?” 她說,“她說了。我不能告訴你這有多棒。 我們走進這間屋子,到處都是像我這樣的人-- 那些坐不住的人, 那些不得不搬家去思考的人。“ 他不得不搬家去思考。 他們做芭蕾舞,踢踏舞,爵士樂;他們做現代舞,他們做現代舞。 她最終參加了皇家芭蕾舞學校的試鏡。 她成了獨唱家;她在皇家芭蕾舞團有著出色的職業生涯。 她最終從皇家芭蕾舞學校畢業, 創立了吉莉安·林恩舞蹈團, 見過安德魯·勞埃德·韋伯。 她對 一些歷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作品, 她給了數百萬人快樂, 而且她是個億萬富翁。 其他人可能給她開了藥讓她冷靜下來。
17:20
(掌聲)
17:28
我想我要說的是: 戈爾前幾天晚上說過話 關於生態和瑞秋·卡森引發的革命。 我相信我們對未來唯一的希望 是採用一種新的人類生態學概念,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開始重建我們的觀念 人類豐富的能力。 我們的教育系統已經挖掘了我們的思想。 就像我們為了一種特殊的商品而剝去地球上的地雷一樣。 對於未來,它不會為我們服務。 我們必須重新考慮基本原則 我們在教育我們的孩子。
18:02
喬納斯·索爾克說過一句很棒的話,他說, “如果所有的昆蟲都從地球上消失, 在50年內,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將終結。 如果所有人都從地球上消失, 在50年內,所有形式的生命都會繁榮昌盛。“ 而且他是對的。
18:22
TED慶祝的是人類想像力的禮物。 我們必須小心,因為我們明智地使用了這份禮物, 我們避免了我們討論過的一些情況。 我們做這件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看到我們的創造力 因為它們的豐富性 看到我們的孩子希望他們是。 我們的任務是教育他們的整個生命, 這樣他們才能面對未來。 順便說一句--我們可能看不到這個未來, 但他們會的。 我們的工作就是幫他們做點什麼。
18:53
非常感謝。
18:54
(掌聲)
(註:該目錄排版從左到右列

演講鑑賞

肯·羅賓遜的演講有深刻清晰的觀點、有力生動的引證、無可比擬的幽默。他濃重的英國口音還有偶爾恰如其分加入的幾個小動作,讓這些笑點頓時引爆現場,也使得整個演講能夠持續地保持高熱度和激情。
肯·羅賓遜的開頭很長,但他在演講的開頭就給了聽眾一個清晰而明確的目標。聽眾也不會感到迷茫,他們會通過肯·羅賓遜的敘述明白接下來的內容,肯·羅賓遜從人類創造力講到未來的不確定性,再回到教育與創造力的關係,邏輯清晰明確。肯·羅賓遜想要從“我對教育感興趣,每個人都對教育感興趣”說起,但是他並沒有直接講述,而是小小地調侃了教育工作者,然後才回到正題,這種調侃既無傷大雅,又不耽誤時間,兩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展現幽默,同時又與演講主題密切相關。

衍生作品

  • 特邀演講採訪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CBS今晨(CBS This Morning)於2019年3月13日發布了《如何激發學生的創造力》(ow to encourage creativity among students)採訪,其採訪了TED談話背後的肯·羅賓遜爵士:“學校扼殺創造力?”。肯·羅賓遜加入CBS今晨,根據他的書《你,你的孩子和學校:導航你的方式到最好的教育》(You, Your Child, and School: Navigate Your Way to the Best Education)來討論原則。
  • TED原創播客
TED原創播客肯·羅賓遜想要一場教育革命,學校會扼殺創造力嗎?在2006年,肯·羅賓遜就向TED觀眾提出了這個問題。2016年,TED的負責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和肯·羅賓遜坐在一起,深入了解發生的變化和取得的進展。

觀點爭議

孫強尼(Jonny Sun),一名建築師、喜劇演員和劇作家,在藝術和社交媒體上都有忠實的追隨者,他知道培養一種創造性的心態需要做些什麼,但他不太確定他是否同意教育思想領袖肯·羅賓遜爵士的視頻“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羅賓遜的回答是肯定的。孫強尼在2019年11月的EdSurge融合會議(EdSurge Fusion conference)上發表講話。他最近就數字時代的創造力和真實性,以及學校在數字素養方面的正確和錯誤之處提出了他的見解。

人物介紹

肯·羅賓遜Ken Robinson),作家、教育家,領導英國政府1998年的創意和文化教育諮詢委員會,對創造力在教育系統和經濟中的重要性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並於2003年因其成就而被授予爵士爵位。他主張結束人們過時的工業教育體系,並提出一種高度個性化、有機的方法,利用技術和專業資源來吸引學生。肯·羅賓遜爵士對教育孩子的方式提出了挑戰,他主張徹底反思學校制度,培養創造力,承認多種類型的智力。他的代表作品有《 元素:找到你的激情是如何改變一切的》(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走出我們的頭腦:學會創新》(Out of Our Minds: Learning to be Creative)等。
  • TED原創播客
TED原創播客肯·羅賓遜想要一場教育革命,學校會扼殺創造力嗎?在2006年,肯·羅賓遜就向TED觀眾提出了這個問題。2016年,TED的負責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和肯·羅賓遜坐在一起,深入了解發生的變化和取得的進展。

觀點爭議

孫強尼(Jonny Sun),一名建築師、喜劇演員和劇作家,在藝術和社交媒體上都有忠實的追隨者,他知道培養一種創造性的心態需要做些什麼,但他不太確定他是否同意教育思想領袖肯·羅賓遜爵士的視頻“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羅賓遜的回答是肯定的。孫強尼在2019年11月的EdSurge融合會議(EdSurge Fusion conference)上發表講話。他最近就數字時代的創造力和真實性,以及學校在數字素養方面的正確和錯誤之處提出了他的見解。

人物介紹

肯·羅賓遜Ken Robinson),作家、教育家,領導英國政府1998年的創意和文化教育諮詢委員會,對創造力在教育系統和經濟中的重要性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並於2003年因其成就而被授予爵士爵位。他主張結束人們過時的工業教育體系,並提出一種高度個性化、有機的方法,利用技術和專業資源來吸引學生。肯·羅賓遜爵士對教育孩子的方式提出了挑戰,他主張徹底反思學校制度,培養創造力,承認多種類型的智力。他的代表作品有《 元素:找到你的激情是如何改變一切的》(The Element: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走出我們的頭腦:學會創新》(Out of Our Minds: Learning to be Creative)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